漆彈

漆彈簡介
    漆彈運動最遠可以追朔至美國西部牛仔為了麻醉病畜,將之隔出治療或撲殺,但麻醉針劑平時練習不便使用,故便以裝填顏料的圓球練習。在追逐牲畜的同時,便發展出迷彩漆彈運動的雛型。
    漆彈運動基本上是利用漆彈槍(Paintgun)來發射膠囊式的漆彈丸(paintball)射擊對方。預先規劃好的叢林、野地、屋舍等各種不同地形地物所進行的模擬戰鬥的運動競賽,並可依照不同故事情景進行攻防 。或是解救人質、搶奪軍旗、特警攻堅等各種模擬任務,並有專門的競賽條例,可舉辦運動競賽。
    漆彈運動是一項集體力、智力、團隊合作、個人應變能力、領導統禦及服從的健康休閒活動﹔漆彈運動更可以訓練團隊及激發個人潛能及抒發壓力。
    參加人員會在「358漆彈中心」的教練指導之下,於不同的漆彈戰場,穿著相關配備及護具,手持漆彈槍,進行一場場不同任務與主題的活動。
    不僅適合公司行號舉辦員工活動或是運動大會,更有為數眾多的學校團體,採用漆彈運動作為迎新、自強活動與軍訓課程等等的主要項目。
    漆彈運動無論是在一般遊戲或是正式競賽中,雙方都會有明確的目標及任務,例如攻佔陣地及奪取軍旗等。並由雙方的隊長,依據己身隊員的特性及專長,編配不同的任務,例如掩護與主攻等。一般最常見的活動方式為殲滅戰,亦即雙方在限定時間內,利用現有的地形、人員、彈藥,擬定最適合的戰術,並以殲滅對方為目的。在遊戲中,身上遭漆彈擊中後,即判定陣亡。待時間終了,由教練或裁判,清點雙方陣亡人數,陣亡人數較少的壹方為優勝,並可依狀況採三戰兩勝或是單淘汰、雙淘汰循環賽等方式。而遭到漆彈擊中判定陣亡的人員,則必須到指定的安全區域,進行休息與整補。並可在下一場活動中,再度參加,繼續作戰。
    遭到漆彈擊中也不用擔心,因為漆彈是一種水溶性的顏料,只要拿濕毛巾擦拭,即可將中彈的痕跡擦拭乾淨。而漆彈的材質,均為環保材質製造,可在大自然中自然分解,非常符合環保概念。
 
常見玩法規則
  1. 殲滅戰: 將參加者區分為紅、藍兩軍,於限定的時間內,一般而言大多為十至二十分鐘一場,依照參加人數的多寡而定。 
於預先規劃好的戰場進行遊戲,只要在限定的時間內,有一方殲滅對方全數人員,即判定優勝﹔若時間終了,雙方還有人員存活,則由教練集合雙方人員進行清點,以存活人數較多者為優勝。殲滅戰的勝負判定,是以人數的多寡為優勝判定依據。
  2. 奪旗戰: 將參加者區分為紅、藍兩軍,於限定的時間內,一般而言大多為十至二十分鐘一場,依照參加人數的多寡而定。 
於預先規劃好的戰場進行遊戲,由教練預先在戰場中設置軍旗,雙方只要有任一方於限定時間內,奪取軍旗即判定優勝。奪旗戰的勝負判定,是以達成奪旗的任務為依據,奪旗的一方無論剩下人員多寡,只要達成奪旗的任務,即使對方人數較多,依然判定優勝。
  3. 搶救人質: 將參加者區分為紅、藍兩軍,於限定的時間內,一般而言大多為十至二十分鐘一場,依照參加人數的多寡而定。 
於預先規劃好的戰場進行遊戲,由一方負責防守人質,另一方擔任解救人質的任務。解救人質的一方,只要在時間內順利將人質救出,即判定優勝﹔反之,解救人質的一方,若未在限定時間內達成任務,即判定失敗。
  4. 正式漆彈運動競賽: 依據人數不同,有三、五、七、十人制等,有專門的計分方式,適合舉辦正式競賽使用。通常隊長可依照隊員特性,分配隊員擔任奪旗、前鋒、後衛、掩護等不同任務。目前國內外各級正式競賽,皆採此競賽方式。
 
除了上述三種常見的玩法之外,陣亡判定的方式亦有以下幾種:
一發陣亡:參加者除了漆彈槍枝中彈不算陣亡外,其餘身體任何部位,無論手、腳、頭部等,只要遭漆彈擊中,皆判定陣亡。此種模式,多見於正式競賽,或是一般遊戲的前幾場活動,以利初次參加者,能順利進入狀況。
重點部位陣亡:由於在真實作戰中,遭到實彈擊中手腳部位,不一定會立即陣亡。因此我們也比照此方式,除身體部位及頭部中彈為陣亡外,遭到流彈擊中手、腳部位則不算陣亡。
一般多在進行數場一發陣亡的模式後,待參加者進入狀況後,再採行重點部位陣亡。 

復活制:通常陣亡後,陣亡者必須到指定的安全區域休息,必須等到下一場遊戲再行繼續參加。有時戰況激烈,或是前線吃緊,陣亡的人員往往在場外乾著急。 
故此,復活制乃陣亡人員可至指定區域,進行復活,即可再度投入戰局,支援友軍。

基本安全規章
任何運動及活動都有其危險性,走路都會踩到黃金,何況是要跑跑跳跳的漆彈運動呢?但是只要遵守358漆彈中心的遊戲規則,及穿戴合格的護具並服從活動教官的指導,漆彈運動不僅是一項安全的休閒活動,更可以為您帶來難忘的叢林野戰假期。
為了保障您我及所有活動參加者的安全,安全規章可是不能省的!此外,我們也為每一位活動參加者,投保一千萬的公共意外責任險。不僅讓您玩的盡興,更玩的安全與安心。
 
  1. 了解規則與場地限制: 現場的教練皆會為所有參加者在每場活動前,進行相關的遊戲規則與安全規定講解。此外我們還會介紹場地的區域與界線,可別為了逞一時之快,誤入安全區域以外的地方,這樣可能就會有危險嘍!

  2. 槍口勿隨意對人:非活動時間與作戰區域,嚴禁槍口隨意對人,以免誤觸板機造成意外。 

  3. 戰場內嚴禁取下面罩:遊戲開始後,無論發生任何狀況,包含中彈陣亡或槍枝故障等。嚴進取下面罩,以免受流彈誤擊,造成意外。

  4. 五公尺內不得開槍射擊對方:由於漆彈槍的射程多有五六十公尺以上,因此近的距離內遭擊中,疼痛感會較為明顯。五公尺內遭擊中,更有可能造成「黑青」現象,為了所有人員的安全,五公尺內是不得開槍射擊的唷! 

  5. 有限責任擔保:「358漆彈中心」 為每位參加者都有投保一千萬的公共意外責任險,敬請確實遵守教練的引導與遊戲的規則。如不聽從只是或惡意違規者,如發生意外,將不在保險範圍內。 

  6. 危險動作請勿操作:諸如攀爬高處、闖越危險區域、近距離射擊、活動中取下面罩等危險動作,請勿操作。以免發生意外,或造成他人的傷害。 

  7. 陣亡者請迅速脫離戰場:在每場作戰中,都會視遊戲
  內容而設定陣亡標準。陣亡人員請盡速離場



會員登入
帳號
密碼

忘記密碼? 註冊